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社会主义实践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58

427-28日,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深入研究和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社会主义实践高峰论坛”在旗山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主办,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福建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理论与评论》编辑部协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贵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社常务副主编曹泳鑫,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原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李闽榕,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许冬红,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唐文忠,福建蓝田书院理事长余云辉,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原校长李建平、原校党委副书记廖福霖,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国防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6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经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潘玉腾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以及在理论经济学科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本次高峰论坛深入探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实践,深刻解读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深刻阐明历史性成就背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为党和人民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理论支撑。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全力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发展。

曹泳鑫在致辞中介绍了《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社积极参与此次会议活动的背景与推进过程,希望与会代表畅所欲言,认真总结建国70年来的实践成就与理论结晶。

李建平在致辞中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一文出发,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指出本次会议对正确看待两个历史时期、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社会主义实践具有重大意义。会上,他还介绍了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修订历程,总结了教材修订的五大特点。

肖贵新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对于广泛凝聚学界力量深入研究和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研究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知识交流、智慧碰撞,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深入研究,加快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的编写完善,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与力量。

本次高峰论坛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分论坛、大会发言、分论坛代表汇报和闭幕式等环节,重点围绕“建国70年来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三个部分,聚焦建国70年来经济理论与实践创新,深入研究和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会议共收到征文238篇,入选会议论文1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