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再思媒介:物质性与身体的视角】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67

时间:2019513日下午2:00

地点:传播学院五楼会议室

主讲专家:刘海龙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传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

专家简介:刘海龙  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传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国际新闻界》杂志主编。研究方向为传播思想史、政治传播、传媒文化。

主要内容:凯瑞对于传播的传播观与仪式观的划分在否定了传递观的同时,也对传递观做了狭隘的理解,强调了传播过程中信息与符号的维度,忽略了媒介物质性的维度。近年来法国、德国与美国的传播研究出现了一场物质性转向或物质性革命的运动,从符号意义转向对技术中介的关注,重新定义了我们对传播、媒介的理解,开始从信息媒介转向信息、物质、能量的媒介,甚至基础设施与环境,拓展了传播研究或媒介研究。媒介本体论也从关于媒介的哲学,转向媒介哲学。在媒介物质性的讨论中,身体作为一种特殊的媒介或基础设施,对物质性研究中潜在的二元论构成挑战,提醒我们从自然与文化融合的视角理解媒介,将其看成一种文化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