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对外汉语教学专家赵金铭教授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15浏览次数:280

2月25至26日,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著名对外汉语教学专家、北京语言大学博士生导师赵金铭教授在我校做了题为《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的现状与发展》、《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两场学术报告。校领导黄汉升、李敏亲切会见了赵金铭教授。
    
赵金铭在报告中回顾了近年来汉语国际推广的发展过程,并从国际化的眼光阐述了汉语走向世界的趋势,总结了现有对外汉语教学中的三种主要教学模式及其他几种创新模式,强调对外汉语教学一方面要与世界第二语言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同步,另一方面要注重汉语汉字的特点,多做一些教学实验,寻求教学模式和教材等方面的创新。此外,报告还对对外汉语教学理念做了新阐释,指出以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有着其生理认知依据和社会心理依据等。最后,赵金铭总结了对外汉语教学的基本过程和总体目标,即:首先解决听说问题,适当时机引入汉字读写,而最后要让学生获得综合运用汉语的能力。
    
报告结束后,赵金铭还热情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