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创办的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在福州成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15浏览次数:330

由我校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行政学院、福建农林大学、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和福建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科研究机构——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于315日在福建会堂举行成立大会。出席成立大会的有中共福建省委政策研究室、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技厅、福建省民政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行政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省科协、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我校校长黄汉升,原校长李建平,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社科处、科技处的负责同志以及经济学院的师生代表,《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福建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等新闻单位。

  黄汉升代表创办单位致辞。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和经济学学科的发展情况,通报了我校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近年来在竞争力研究,特别是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方面不断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现已出版了《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与预测》等10多部标志性成果,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作为创办单位之一,我校将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契机,积极支持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深入开展科学研究,与有关单位携手合作,拓宽研究领域,提升研究水平,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的成立得到了福建省人民政府李川副省长的关心和支持,他欣然同意担任研究院的高级顾问,并作了建设开放式研究院,建立开放式研究团队,开展开放式研究活动的指示。李建平教授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兼职教授李闽榕博士担任福建东南竞争力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院挂靠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具体组织、参与研究院的日常工作。研究院将立足福建,面向全国,继续开展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产业竞争力、企业竞争力、农业竞争力、林业竞争力、科技竞争力、金融竞争力、环境竞争力等方面的研究,成为福建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智慧团与思想库,在条件成熟时申请成立中国竞争力研究院,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智囊研究机构。此外,目前研究院正报送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不久将创办国内第一家专注于竞争力研究的公开发行刊物《综合竞争力》杂志,为国内外竞争力研究同行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媒体平台。

  此次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坚持开放办学、持续实施特色兴校、推进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提升我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以及促进我校经济学学科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