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批准依托我校建设的“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重点实验室”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03浏览次数:74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2009年新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名单,依托我校建设的“福建省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重点实验室”名列其中。这是自2002年科技部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以来我省省属高校第二个国家级共建实验室,也是我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内涵建设,突出服务海西,致力于建设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要进展。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综合实力和学术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重点实验室,是在传承我校几代地理人的学术积淀,整合“福建省亚热带资源与环境重点实验室”和“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地理过程”教育部创新团队的优势研究方向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重点实验室由地理科学学院杨玉盛教授担任主任,现有固定科研人员47人,教授22人,68%具有博士学位。近五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近20项,经费3000多万元;获得省部级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参加);在我省组织的5次省重点实验室考核中均被评为优秀。

湿润亚热带山地生态重点实验室将在科技部和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立足湿润亚热带区域特色,瞄准国际山地生态科学的前沿研究领域,主攻常绿阔叶林碳氮循环等生态过程,突破复杂下垫面尺度转换等关键技术难题,解决山地生态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等重大科学问题,为我国湿润亚热带特别是海西山地生态安全及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技支撑;努力成为高水平人才的聚集地和培养基地、国际及海峡两岸亚热带山地生态过程与全球变化科研合作的主要平台、服务海西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