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蓝皮书发布会暨省域经济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03浏览次数:133

我校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承担研究的2010年重大研究成果——《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82009)》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暨省域经济研讨会于228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栋生教授,国家统计局党组原纪检组组长章国荣高级统计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谢悦总编辑、经济竞争力部苏宏文主任,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王利民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主编倪鹏飞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综合处主任翁鸣研究员,我校原校长李建平教授,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闽榕教授等出席了发布会。会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主持。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财经卫视、福建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六十多家新闻单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中国网全程在线直播。

发布会上,李建平从突破与创新、评价与比较、特征与启示等三个方面对《蓝皮书》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解读。李闽榕作了“后危机时代:不断提升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学术报告。陈栋生、章国荣、倪鹏飞、王利民、翁鸣也分别对《蓝皮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发布会后,众多国内外媒体报道了《蓝皮书》的最新研究成果。

四年来,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围绕竞争力研究方向,已逐渐形成了研究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国家创新竞争力、经济区竞争力、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低碳经济竞争力等特色领域,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同时,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创办了《综合竞争力》杂志(双月刊),每年还定期举办“海峡两岸竞争力高层论坛”和“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高层论坛”,目前正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筹建中国竞争力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