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15浏览次数:471

关于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师大社科[2009]002号
各有关单位:
现根据全国社科规划办《关于做好200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社科规划办通字[2008]30号)和福建省社科规划办《关于我省200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补充通知》(闽社科规办[2009]2号)的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本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资格
1.申请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2.申请青年项目者(包括课题组成员)年龄不得超过39周岁(1970年3月20日之后出生),不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
3.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
4.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新项目。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负责人同年度不能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其课题组成员也不能作为负责人以内容相同或相近的课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或其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
5.申请课题的参加者或推荐人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将被全国社科规划办视为违规申报。
二、申报要求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人要按照《课题指南》的要求进行申报。《课题指南》的条目一般只规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研究重点,申请人可在相关的范围和方向下自行拟定题目。除应用经济学科外,符合《课题指南》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的自选课题也可以申报。应用经济学科由于内容比较宽泛,原则上要按照《课题指南》规定的条目进行申报,一般不受理自选课题申报。
2.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范围涉及22个学科,所有学科的申请书都要按照我办公布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填写。跨学科的课题要选择为主的学科进行申报,并在《申请书》封面“学科分类”栏目中注明主要涉及学科;“公共管理学科”在“政治学其他学科(ZZE)”中申报,管理学其他学科可选择相关学科进行申报。
三、申报材料
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要按照新修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要求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申请书需用电脑填写,填表前请仔细阅读填表说明和填写数据表注意事项,表中所用学科名称、代码严格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的内容填写。200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所有申报材料(《课题指南》、《申请书》、《活页》及《代码表》等)请从我校科研网(http://kyc.fjnu.edu.cn)下载。
1.封面填写:上方2个代码框申请人不填,其他栏目由申请人用中文填写:其中“项目类别”、“学科分类”请按照《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数据代码表》的内容填写,“学科分类”填写一级学科名称,“所在单位”填写“福建师范大学××学院”。
2.申请书中“申请者承诺”处要签名。
3.数据表“学科分类”栏要填写完整,一、二级学科均需填写。
4.数据表“主要参加者”栏只需填写汉字就行,不需填写代码。
5.立项时间从2009年7月1日算起。基础理论研究一般为两至三年;应用对策研究可根据所研究问题的时效性来确定。
6.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平均资助额度为:重点项目15万元,一般项目10万元,青年项目8万元。申请人应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提出适当的资助经费,并按照新修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进行合理的经费预算。
7.课题设计论证部分与完成项目研究的条件和保证部分应以申请书给定的空白为限,不能加页、超出。
8.活页内容的字数不能超过4千字。活页内容必须按照以下要求进行填写:(1)活页上方2个代码框申请人不填;(2)活页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背景材料,否则将被取消参评资格。
9.经费预算中管理费一栏,重点项目填3000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填2000元。
10.申请书中学校意见和省规划办意见,我处已经填好,请勿改动。
四、时间安排
请各单位广泛发动并督促、帮助项目申请人认真做好课题论证,按照以下时间合理安排本单位的项目申报工作:
1、2009年2月20日前将拟申报项目教师名单及选题报送社科处;
2、2009年2月27日前将填好的申请书、活页一份(A4版)及电子版交到各学院科研秘书处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核,然后由各单位集中后按以下时间报社科处审核:
1)3月2日 上午:文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图书馆
下午:教科院、体育科学学院、音乐学院
2)3月3日 上午:社会历史学院、经济学院、闽台区域研究中心
下午:公共管理学院、传播学院、美术学院
3)3月4日 上午:法学院、外国语学院
              下午:其他单位或个人
各单位请于2009年3月10日前将最终申报材料:项目申请书、论证活页一式7份(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活页全部夹在其中一份申请书中统一报送社科处,申请书及论证活页电子版本发至社科处邮箱。
 
联 系 人:陈伟达、吴伟珍  
联系电话:22867459
 
 
        2、 《课题申请书》
        3、 《论证活页》
          
 
                                   社会科学处
                                   2009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