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资本论》研究丛书出版座谈会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188

座谈会于915在我校仓山校区举行。福建省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省贸促会原党组书记、会长、省商务厅原党组副书记张秋,福建省社科院原院长严正,福建农林大学原副校长张春霞,福建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游炎灿,福建省委党校产业与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明森,泉州师范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俊明,福建蓝田书院理事长余云辉等10多位在榕的校友代表,校长王长平,原校长陈征、李建平,原校党委副书记廖福霖,学校发展规划处、宣传部、社科处、财务处、校工会、协和学院负责人,以及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出版座谈会。

王长平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对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潜心《资本论》研究产生的广泛反响表示祝贺,对他们不懈的学术追求、勤勉的教书育人楷模和突出的治校能力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经济学院要以这次《资本论》研究丛书的出版为契机,发扬学科领路人的科学精神,在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巩固和保持我校理论经济学科的传统优势。

陈征教授对与会来宾在百忙之中出席出版座谈会表示感谢,他引用自己在1981年、1983年和2017年为纪念完成相关《资本论》研究成果而写下的几首诗词作为开场白,表达了他对《资本论》研究的不懈探索与学术追求,尤其是对这次新出版的《资本论》研究丛书新的特色做了深刻的分析,与大家分享了他对当代经济学基础理论的新见解新主张。李建平教授专题介绍了出版《资本论》研究丛书的缘由和实施过程,他认为这次《资本论》研究丛书的出版过程,具有必然性,原因有:一是在于《资本论》的强大生命力,在今天它仍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资本论》没有过时,我们既要继承也要发展;三是福建师范大学几十年来坚持学习、研究、宣传和践行《资本论》,积累了深厚基础。

会上,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宣读了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双瑜、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发来的贺信。张秋、严正、张春霞、游炎灿、陈明森、陈俊明、余云辉等纷纷发言,大家都对陈征教授和李建平教授的治学精神和学术追求给予高度评价,向他们表达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祝福,对丛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交流了各自在学习和研究《资本论》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相关思考以及一些新的观点等。

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教育报以及中国网、东南网、福建电视台等20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据介绍,这套“《资本论》研究丛书”是由陈征教授和李建平教授共同担任主编,已由福建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共计8种、12册,总字数达500多万字。该丛书由我校经济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具体组织实施。这套丛书的出版面世,是我校经济学科最新推出的一项重大的学术精品工程,也是我校又一项标志性学术成果,对进一步宣传和研究马克思《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将进一步扩大我校经济学科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反响。

出版座谈会现场

 

  

我校首次在联合国总部成功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

《资本论》研究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