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地方民俗与社会研习班”暨“地方信俗与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47

821日上午,由我校社会历史学院、研究生院与中国世界宗教研究所、福建省民族与宗教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地方民俗与社会研习班”暨“地方信俗与乡村振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福州举行。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境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叶燊、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副厅长宋哩、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教授劳格文分别致辞。

叶燊代表学校诚挚欢迎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以及师生们,指出“中国研究生地方民俗与社会研习班”自2014年创办以来为促进不同高校、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协同育人,不断提高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表示本活动以“跨学科”“跨学校”“跨领域”为特色,以“校地合作”为典型,将进一步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宋哩在讲话中指出,福建作为全国宗教工作重点省份,丰富的地方信俗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在两岸交流交往和地方社会的建设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她说,乡村振兴战略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次活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举办,无疑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劳格文从自己多年的田野调查经验出发,感叹中国近几十年来对于传统文化保护的不断加强,以及国内宗教事务管理体制的逐渐完善和乡村振兴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勉励参与师生开拓思维,积极进取,发掘兴趣,争取在后续的调研过程中有所收获。

开幕仪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陈靖姑文献展和闽台缘历史文化虚拟仿真实验室。21-28日,与会嘉宾将作专题报告,前往莆田贤良港、湄洲岛和永泰方壶岩等地进行田野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