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竞争力系列研究成果入选全国皮书综合评价TOP100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19-09-02浏览次数:100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黑龙江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十次全国皮书年会(2019)在黑龙江哈尔滨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培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许正明等出席了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各地方社科院以及全国高校、政府研究机构等5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年会以“皮书与学术共同体建设”为主题,共设置了开幕式、“皮书年会二十年”致敬活动典礼、学术报告会、10场分论坛等多场活动,涉及智库建设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经济核心竞争力培育、皮书研创与社会治理、皮书研创与法治智库建设等。

会上,皮书年会公布了2018年版全国皮书综合评价TOP100的评审结果。我校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承担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2017)》荣获2018年版经济类皮书第10名,《世界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7)》《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分别荣获2018年版国际问题与全球治理类皮书第2名和第5名。全国皮书综合评价TOP100是根据内容质量得分(占70%)与社会影响力得分(占30%),从全国近600种皮书中综合评价评选出来的,其中经济类、国际问题与全球治理类前10名皮书大都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985高校的研究机构获得,作为地方高校的我校竞争力研究中心能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该研究团队系列研究成果的高质量。

据悉,自2006年我校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获准成立以来,逐步形成了以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创新竞争力、国际竞争力为特色研究方向,已打造出三大系列科研成果,即“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环境竞争力绿皮书、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并以《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环境竞争力绿皮书》《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世界创新竞争力黄皮书》《金砖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中国城市创新竞争力蓝皮书》和《全球环境竞争力绿皮书》“七大产品”的形式,接连推出50多部著作,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