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专版聚焦我校开拓办学育人新境界

发布者:吴榕芳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76

1022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第五天,《光明日报》“欢庆党的十九大特刊”聚焦我校,以专版的形式深度报道了我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奋进开拓办学育人新境界的足迹和成就。

专版由“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福建师范大学的足迹”、“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我看福建师范大学这五年”、“数读福建师大”等四个栏目组成。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福建师范大学的足迹”栏目以《知明行笃,培养高素质建设者和接班人——福建师范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办学育人新境界》为题,从领航学科推进老校新发展、“三个面向”开拓办学新领域、“互联网+”开辟育人新天地立等三个方面报道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承“知明行笃 立诚致广”校训精神,培养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经验做法及取得成就。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栏目刊登了校党委书记林和平的署名文章《百年学府的梦想与使命》,文章深情回顾了福建师范大学建校11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发展成就,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师范大学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四个服务”意识,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学校建成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把学校建成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摇篮;主动对接国家区域需求,不断拓展服务面向,把学校建成战略研究、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坚持开放办学理念,推动对外人文交流,把学校建成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

“我看福建师范大学这五年”栏目刊登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我校81级校友陈志坚《在开放包容中培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人才》和福建省首届“最美教师”、我校96级校友黄仙永《擎起基础教育一片天》两篇短文。文章分别从美国国家院士、我省基层优秀教师的视角展示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显著的育人成效,同时也在110周年校庆之际,送上校友对母校未来改革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美好祝福。

该版还以“数读”的形式展示了我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

今年8月中旬以来,《光明日报》推出党的十九大系列主题报道。在十九大召开之前,“砥砺奋进的五年·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专版报道了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51所知名高校;十九大召开后,“欢庆党的十九大特刊·高校巡礼”推出了清华大学及我校在内的5所高校。截至目前,我省仅有厦门大学和我校在这系列报道中被专版聚焦。

  

  

相关链接:

1.知明行笃,培养高素质建设者和接班人——福建师范大学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拓办学育人新境界(http://news.gmw.cn/2017-10/22/content_26565607.htm

2.林和平:百年学府的梦想与使命(http://news.gmw.cn/2017-10/22/content_26565609.htm

3.陈志坚:在开放包容中培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人才(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0/22/nw.D110000gmrb_20171022_3-11.htm

4.黄仙永:擎起基础教育一片天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0/22/nw.D110000gmrb_20171022_4-11.htm

5.数读福建师大(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7-10/22/nw.D110000gmrb_20171022_5-11.htm?div=-1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