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立全省高校首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148

      IMG_256

研究院揭牌仪式于111日下午在旗山校区第十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林和平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潘玉腾宣读关于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的通知,副校长杨玉盛主持揭牌仪式。林和平、李建平、郑传芳共同为“福建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揭牌。研究院院长由原校长李建平教授担任,副院长由郑传芳教授(常务)、潘玉腾教授(执行)、赖海榕教授、郑家建教授、杨玉盛教授担任。同时,聘请著名经济学家卫兴华教授、陈征教授担任研究院顾问。

林和平在致辞中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承担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神圣使命。他指出,我们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要坚持多学科协同创新,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配备全校最精干的力量,高起点、高水平建设研究院,引领全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推动全校哲学社会科学整体水平的提升。他强调,李建平教授、郑传芳教授都是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具有很深的学术造诣,由他们负责研究院的工作,有利于发挥我校学科和人才优势,汇聚校内外学术资源,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影响力和学术地位。

李建平在讲话中指出,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体现了校党委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他认为,研究院具有起点高、规模大、学科多的特点,充分体现了学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加强宣传,广泛开展面向校内外的理论宣传和社会服务工作,努力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作出积极贡献;要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学科集群优势,积极凝练特色研究方向,承担一大批高级别科研项目,推出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

郑传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个重大理论成果,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表示,作为研究院的一份子,将坚持抓好理论研究和决策咨询,宣传好、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为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

据了解,研究院将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多学科协同创新,设立11个研究中心,分别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党建、教育、两岸关系等方面全方位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研究,把研究院建设成为集理论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新型战略智库。

(宣传部丘启林文陈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