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作为空间隐喻的“边界”:一个新闻学关键概念的引入与使用】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76

  间:20191110日 星期日  晚上700

  点:传播学院五楼会议室   

  讲:白红义 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

主要内容:由于近年来新闻工作的自主性和 权威面临着来自新闻业内外的严重威胁,新闻业如何建构自身的边界业已成为西方新闻学界关心的话题。边界工作概念被学者们引入新闻学研究,成为分析此类 现象的理论资源。边界工作揭示的其实是一个局内人的视角,即在一个新的媒介生态中,新闻职业群体如何通过特定的话语策略在边界竞争中维护自身的职业地位。 讲座主要对这一理论概念在新闻学研究中的应用作一梳理,概述其研究进展,并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及在中国新闻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

专家简介:西北大学经济学学士,复旦大学法学(政治学)硕士、文学(新闻学)博士,政治学博士后。20117月进入上海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工作,201310月起晋升为副研究员,201810月起晋升为研究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纳伯格传播学院访问学者。先后主持有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已出版专著两部,在《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大学》、《现代传播》、《新闻记者》、《中国出版》、《南京社会科学》等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