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申报公告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31

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的部署,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今年继续向社会发布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组织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献言建策。具体申报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选题

1.我省营商环境的企业感受度调查研究

2.进一步做强我省县域特色产业的对策研究

3.人口新形势对我省产业升级路径的影响和对策研究

4.做强做优我省深海产业的对策研究

5.福建乡村振兴指数研究

6.把握RCEP机遇推动我省跨境贸易数字化发展研究

7.推进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的对策研究

8.RCEP背景下我省外向型制造业替代升级研究

9.提高我省三大中心城市人才吸引力和承载力研究

10.推进闽赣粤客家文化圈合作发展研究

1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闽台基层交流研究

12.数字传播时代青年“两岸认同”建构研究

13.两岸家书的多元化价值研究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1.申报对象。面向全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组建课题组团队的须征得拟参加课题组成员本人同意;课题承担者应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吸纳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参与。同一申请人,申报课题数量不得超过一项,凡超限申报均为无效申报。

2.课题与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享受同等待遇。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福建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闽委办发〔201551号)“设立福建省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省委政策研究室、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根据省委省政府每年工作部署,具体负责重大决策咨询课题的筛选、公开招标、立项、检查、结项等管理工作,立项课题与省社科规划项目、省科技科学计划项目享受同等待遇”。请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将课题列入省级重大项目,与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享受同等待遇。

 

三、申报时间

截止2021623,逾期不受理。

 

四、申报材料

1.《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申请书》(附件1两份,《申请书》须用计算机填写、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

2.《(单位名称)2021年度决策咨询研究申报汇总清单》(附件2两份,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3.申报材料获取:在附件供申报者下载。

4.申报纸质版材料提交:课题申报人请于2021623日前,将申报材料由学院汇总报送至社科处504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kycwk@fjnu.edu.cn,逾期不予受理。

 

五、评审程序

1.申报受理后,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2.评审结果将于20217月上旬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门户网站(http://www.fjdrc.org.cn/)上公布。

 

六、课题完成期限、成果形式和合作形式

1.研究期限:9月底前形成阶段性研究成果,12月底前完成课题研究并提交最终研究成果。

2.最终成果形式:阶段性研究成果为4000字以内决策咨询报告,最终研究成果为1万字以内的课题研究报告。

3.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将根据课题合作研究完成质量和情况,确定未来长期合作对象,并在下一年度根据需要继续开展合作研究。

 

七、经费资助

每个课题研究经费5万元,鼓励申报单位配套相应研究经费。课题获立项拨付经费3万元,提交阶段性研究成果和最终研究成果后根据成果质量决定是否予以结项和拨付剩余经费2万元。

 

八、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绍锋

联系电话:0591-22867459

邮箱:kycwk@fjnu.edu.cn

 

 

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202169

 

 

 

  附件1: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管理办法(试行).doc

  附件2:《决策咨询研究重大课题申请书》 (1).doc

  附件3:(单位名称)2021年度决策咨询研究课题申报汇总清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