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世界传播学发展和变化的新态势及其内在与外在的原因】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19-12-14浏览次数:337

  间:20191216日(周一)14:30

  点:传播学院五楼会议室

  办:传播学院

主讲人:洪俊浩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内容:传播学是最近一些年来少数几门在世界学术界发展得最快也是变化得最快的学科之一,这是因为传播学的研究对象涉及现代社会的几乎各个方面,而且它的研究理论、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都与当代社会的快速变化、深刻转型与不断发展紧密相连。

这个讲座将着重介绍和评析最近这些年里世界传播学发展和变化的新态势及其内在与外在的原因,其中包括新出现的重要的传播学分支领域,传统传播学研究领域里的重要的新的研究方向,以及一些最新的传播学重要理论观点与研究方法。

专家简介:洪浚浩 博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洪浚浩教授现为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教授(终身)、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马萨诸塞大学传播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并被聘为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项目评审专家,中组部千人计划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国家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和英国QS世界高校学术声誉及全球顶级大学排名评审专家。1995年获得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传播学博士学位,曾师从过议程设置理论创始人麦库姆斯等著名传播学家。自上世纪80年代出国以来已出版中英文著作10余部,发表各类学术文章近200篇,并应邀担任了美国出版的英文五卷本《中国大百科全书》传播与媒介方面的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两卷本《传播学新趋势》的主编,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传播学》一书的联合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传播学理论,国际传播与国际政治,传媒与社会发展,以及新媒体/新传播技术对社会的影响等。获得过多项学术奖励,被中国及多个国家的主要媒体采访。曾先后任全美中国研究联合会会长及国际中华传播学会会长,并先后被聘为二十多家国际学术刊物的主编、编委和评审专家,多家国际学术出版社的学术专著评审专家。先后应聘担任国内多所重点高校以及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多所主要大学的讲座教授、访问教授、客座教授、客座研究员或特聘专家,以及国内多所重点高校中外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外方导师。多次应邀到国家有关政府部门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央广和人民网等中央媒体和北京、上海等地的主要媒体讲学或开展合作研究项目。参与过多项国内外重大研究课题以及应邀到国内外数十所大学讲学或开展合作研究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