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李绍锋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10

202178日下午,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中心副主任傅慧芳教授主持会议,中心骨干成员和教师代表共20多人参加会议。


    傅慧芳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科学概括了9个方面的历史启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在我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这一关键历史起承点,深刻领会这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对于我们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净涤灵魂,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砥砺风节,奋力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赶考路具有重大时代意义。我们要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弘扬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崭新征途上书写新的时代荣光。

  基地骨干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蔡华杰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和历史经验,系统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今年九月份我们将迎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的首批本科学生,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科学确定培养目标,不断完善培养方案,让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基地骨干成员陈云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鼓舞斗志,让人们对未来充满各种美好期待。历史与现实都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之治与中国之绩的根本政治保证。作为高校教师党员,应坚定不移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教研岗位上要练好功,教好书,育好人,为培育祖国的花朵挥洒激情与汗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杨小霞副教授认为,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其中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政治灵魂和精神瑰宝,是先行者们从实践经验中提炼出来的立国、兴国智慧。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珍惜这份遗产,认真学习和传承党史、国史,以正确思想引领方向,以党员使命凝聚力量,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如此,才能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与会其他代表也纷纷发言表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立德树人的核心地位不动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