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社科研究基地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 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456

78日下午,福建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基础理论研究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研究中心在传播学院五楼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术研讨会。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郑文灿,学院院长谢宗贵教授、副院长张梅教授和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基地主任王金礼教授主持。


郑文灿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为“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希望基地研究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紧抓实、学深悟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工作,坚持基地立足福建、面向全国的研究和咨政定位,在推动发展中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谢宗贵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意旨深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应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文艺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丰富内涵,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结合专业研究,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认真梳理中国共产党新闻思想史,立足于当下全媒体传播的现实实践,积极进行理论探索与创新,建构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理论,引导青年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主流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型传播人才。

张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具有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作为基地研究员,应充分发挥基地作为福建省重要智库的作用,更好连接政府、业界和其它基地,通过全媒体时代的视听传播、分众传播和共情传播,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与行动指南,讲好中国故事,增进国际认同。

基地研究员、历史学院副教授陈友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庄严宣告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时空意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继承发展、开拓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并体现出一脉相承的延续性、与时俱进的科学性、直面问题的指导性,成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定盘星”。作为党史研究者,应研究好、阐释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开创百年大党新伟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自觉。

基地研究人员连水兴教授、谭雪芳教授、黄华副教授、吴鼎铭副教授、陈蕾副教授、邵的湾博士、严玲艳博士等都汇报了各自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体会和收获。中心成员一致认为,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在学术研究和育人教育中的特色和优势,努力为福建和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提升基地在媒体融合、青年交流、新闻传播和国家治理等领域的研究与咨政水平。

基地主任王金礼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中心应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众力、筹众智、育新人、开新局,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理解和阐释新闻与媒介实践,以媒介的视角理解和阐释当代中国现实。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心将以构建一个能够真正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反映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与传播工作基本经验,既具有学术和理论价值,又富有实践和现实指导意义,并能够与世界同行交流对话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媒介理论体系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