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袭来莫慌乱,心理健康抗疫情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20-02-11浏览次数:701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势汹汹,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各地社区纷纷进行了封闭管理。这种变化致使不少居民感到担忧,以至于生活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但这种担忧是正常的,是人由于内外环境的突然变化导致的应激反应。所以当您感受到焦虑不安时,其实也是一种正常的反应,要意识到这只是暂时的,并且可以通过恰当的方式解决。接下来就向您介绍一些常见的问题和解决的方式。

 一、保持平常心

当周围发生巨大变化时,我们不可避免地会感受到压力,由此引发消极情绪都是非常正常的。即使发现自己忽然处于空虚、消极、焦虑、厌倦等状况,也是非常正常的。要知道这些心理状态都是人的反应,都是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消失的。

当然,我们不能任由这种消极情绪肆意发展,而是通过发现这种消极情绪,去进行调整。在这个过程中甚至可以探索自己是否有一些不合理的认知,从而站在更高的角度去修正这种不合理的认知,不仅能让自己心态更加平稳,还能获得心理上的进步。

二、调整认知

不合理信念是个体看待一个事物时,所持的一些不合理的认知。引发一个人焦虑或恐惧等心理状况的,往往不是事件本身造成,而是因为个体对事件的不合理认知造成的。例如,一个相同的事情,可能让A感到非常焦虑,而B却觉得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有时候,很可能就是一件不大的事情,由于个体的不合理认知而造成了个体强烈的痛苦。

以下列出了一些不合理信念及解决方式:

灾难化:表现为过度夸大事物的影响。例如一个小孩可能因为一次来不及完成作业就感觉自己完蛋了,对上学充满极度的恐惧。解决灾难化的方式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辩论。比如您可能因为社区封闭管理感觉情况非常不妙,也可能因为谣言感到恐慌,觉得接下去的生活可能充满危险。实际上换个角度想想,这是一个忙碌生活中放松的好时机。再者,随着疫情慢慢褪去,生活就会逐渐恢复正常。您可能觉得这对接下来的生活会造成很大影响,但换个角度想,2003SARS病毒我们不也好好地过来的吗?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认为我们这次会输得很惨呢?情况再坏,难道还会像古代一样食不果腹?这一切很可能并不会发生,而且也还没发生,所以或许可以换个角度思考问题。一线的医护人员仍在日夜奋战,请对他们充满信心,坚信他们很快就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就是对他们莫大的支持。

过度揽责:也就是过度地将责任揽到自己身上。有的朋友可能因为这段时间没有工作而感到焦虑,以至于产生了不少的消极感受。首先我们要向这些朋友表达敬意,因为你们是有社会责任感的群体。但其实这种焦虑完全是没有必要的,而且,您现在其实正在履行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也就是宅在家中,防止疫情扩散。至于救护病人,那是医护人员的责任,您的责任就是留在家中,这就是为社会做贡献了。既然在家中,娱乐又何妨呢?娱乐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很多朋友总是试图在游戏和娱乐上寻找意义,但其实娱乐就是娱乐,是人类与生俱来的诉求,玩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在该放松的时候,就请放下心来,好好享受吧。

情绪推理:也就是过度通过情绪来推理事物,并且对此深信不疑。例如有的朋友可能因为封闭管理而感到愤怒和不理解,并且觉得周围并没有那么多感染病毒的人,认为这是过度严防。实际上已有研究证明即使没有表现出症状,病毒仍然可能传染。虽然我们不应恐慌,但也不该盲目乐观,封闭管理是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

三、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维护和谐的家庭和社区环境

即使在特殊时期,也要尽可能地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能因为宅在家中,过分无聊就过度纵情烟酒。只有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保证长期稳定的心理健康。虽然娱乐并不是可耻的事,但是也应当选择健康的,有益的娱乐,不健康的娱乐方式往往最终导致更深重的痛苦。

在家中可以多和家人交流,保持温暖、自由、充满沟通的家庭气氛,这种相互支持有助于家庭的和谐稳定。

至于社区,虽然大家不能相互串门,但是如今社交媒体发达,在社交媒体上交流也请保持积极的心态,拒绝粗俗消极的语言。对待所挂念的朋友也一样可以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交流,在网络上传达支持和关心。

四、其他疏导方法(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心理自助与疏导指南》)

(一)积极联想法

主动进入冥想状况,去联想一些积极的、放松的场景,有利于改善我们的心态,甚至被证明能提高患者的免疫力。每天花1015分钟进行12次积极联想,能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我们可以回忆自己生活中欢乐美好的时光、想象世界上宁静美丽的风景,将这些积极的内容和自己联系在一起,认识到未来仍然饱含着希望。可以想象森林、溪流等生机勃勃的场景,仿佛逐渐洗刷自己的身心,驱散内心可能的阴影,让阳光普照大地。

 (二)放松训练

放松练习实际上是全身肌肉逐渐紧张和放松的过程,最后达到全身放松的目的。可以在网上搜索相关的放松训练教程或录音来放松自己。

 (三)正确宣泄情绪

压抑不良情绪会损害健康,因此,提倡采用正确的途径和方式宣泄情绪,避免有害发泄。首先,表达对于疏解情绪有着重要的作用,可以写日记,将近期的事件和自己的感受通过文字记录下来,也可以通过绘画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其次,可以通过亲朋好友之间的有效沟通获取心理支持;最后,在情况严重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四)做有意义、有价值感的事情

对抗失控感、焦虑感的最有建设性的做法是克服自己的恐惧,去做更有价值感、更有意义的事情。当我们能够去帮助他人、关心他人、做建设性的工作的时候,我们对自己会有更多的自我肯定,对自己有更多的自我表扬,从而增强自己的力量,能够增加对环境的控制感。

http://psy.fjnu.edu.cn/7c/1e/c12506a228382/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