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封锁的小区中保持好心态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20-02-12浏览次数:357

今年的新年,与以往不同,本是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如今家家户户都紧锁大门,取消拜访,避而不见。原定的出游计划也随之取消,甚至连工作、开学的日期也推迟了。这正是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所引起的。

每天看着新闻中不断播报的疫情,和不断上涨的确诊人数,我们在为武汉人民担忧的同时,渐渐发现自己也身处其中。许多住宅小区采取封闭小区,限制出入。社区尽可能地减少居民外出,对外出和进入者均进行盘查和登记,采取了凭票出入小区,一家一户只允许一人出门采购等策略,这些对策和信息必然会给大众造成一定的恐慌。我们每一个人都期望疫情能够很快过去,但有些人会突然发现自己的力量是多么渺小,自己无法应对,甚至觉得无法接受这样“困境”,便导致了紧张、焦虑情绪的出现,进而会影响到我们的免疫力系统。所以,在这样的情境之下,我们更加需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坚决不能让焦虑情绪侵扰我们的心理堤坝。

一、健康生活习惯

小区封锁后,要尽可能地照顾好自己和家人,积极配合专业人士做好应有的防护工作,同时自己也应该实施自助,尽可能地健康饮食,注意营养搭配,保证营养均衡;尽可能作息规律,给自己安排一些日常活动,甚至制订一个短期计划,督促自己和家人共同行动。

二、拒绝灾难化负性认知

在应激情况下,有些人在面对小区封锁的情况会产生灾难化负性认知,认为疫情会越来越糟,会区域性爆发病毒,外面是不安全的,我们都危在旦夕了,再也不会好起来了,没有希望了等等。这些认知所带来的情绪体验必定是恐慌的、不安的。所以,一旦脑海里出现这些想法,一定要及时制止。我们要相信专业人士的实力与努力,相信他们能够在战胜病毒,相信自己的免疫能力,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三、寻求社会支持

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小区封锁后人人不能出门,只能通过网络与他人进行联系,必然会感到与周围失去了联系,似乎与世隔绝了。这时候,需要主动寻求社会支持,比如主动联系亲朋好友,倾诉自己喜怒哀乐,聊一聊往事,描绘一下美好的未来。如果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恐慌、无助、抑郁心理,还可以拨打有关部门开设的疫情心理支持热线,或到相关疫情防疫网站寻求帮助。

四、认准官方消息,不要听信谣言

当疫情来临时,我们可能会出于好奇、害怕等心理,不由自主地搜索一些疫情信息,并与之对应回想某些细节,判断自己是否被感染,经常会出现对号入座的情况,进一步引发焦虑情绪。但是,网络虽然便捷,在我们时刻了解疫情的同时,也有许多虚假信息扰乱我们的视听,此时,我们一定要严格甄别信息来源,认准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

总之,我们要调整心态,积极应对,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病毒!希望就在前方!(转载来自心理学院)

 http://psy.fjnu.edu.cn/7d/12/c12506a228626/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