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在疫情危机公关中的应用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20-02-10浏览次数:3498

本文作者: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池见星老师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冲击。从最开始的情况不明信息混杂众声喧哗,到现在的疫情动态官方发布实时更新,新媒体在这场疫情中的作用相当抢眼。

先看一看新媒体在这场疫情中的负面作用,主要体现在:各类自媒体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未经证实的消息和各种言论,助长了疫情危机的扩散,加重了大众心理的负担,曾造成特定区域内一定程度的恐慌性行为,影响社会的稳定,给控制疫情一系列措施的执行带来负作用。

因此,我们要针对这些问题,积极发挥新媒体在疫情危机公关中的正面效用,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大众的信心,传播正能量信念。在此为大家整理新媒体的几种具体正向应用:

1.新媒体可以利用其平台快捷的属性,及时对网上散布的谣言进行辟谣,阻止恐慌情绪的扩散。当下,绝大多数手机用户都或多或少使用各种新媒体来获取信息,例如微信、微博等平台。而且这些用户经常会留意新媒体平台的信息更新和推送。利用这些平台对疫情危机时期的谣言进行及时的辟谣并同时提供相应的辟谣证据,有利于广大用户迅速认清谣言本质,主动停止传播谣言,从而避免了谣言的病毒式扩散。例如丁香医生在疫情扩散初期就开辟的疫情地图、每日谣言排行榜等,为无法自行判别谣言的用户提供了及时的专业支持。再如微信辟谣助手,针对用户近期浏览过的不实消息及时推送辟谣信息,能够快速遏制谣言的扩散。还有支付宝在首页醒目位置推出的肺炎疫情实时追踪,以具备高度互动性和针对性的数据图表,给用户展示简洁明了的疫情信息。以上说的都是互联网企业层面的快速反应落实到官方媒体的层面,我们注意到央视新闻等平台发布信息极具时效性。此外各省市的权威发布平台,如上海的上海发布,福建的海峡都市报及各主要广播媒体等在疫情防控过程当中也是精准而又直截了当。

2.新媒体可以利用其平台公开的属性,增强有关部门言论的透明和公开性,使得政府公信力得到增强。新媒体作为大众平台,任何用户都可以在完成一些简单的注册后发表评论。虽然这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众意见的混杂,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政府通过在新媒体平台发布相关信息,主动接受大众的审查和监督,也可以通过与大众提供的信息相互交叉验证,增强了政府部门在危机应对中的公信力,使得有关部门在危机公关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有利于危机的顺利化解。

3.新媒体可以利用其播放平台场景的属性,在合理的场合对事件进展进行直播,有助于用户了解事情原委,消除焦虑情绪。在新媒体直播日益盛行的今日,可以充分利用新媒体场景直播的属性,全景式原封不动地展现事件的进展(例如:火神山雷神山建造全天候直播,全国几千万监工实时在线)。使广大受众能身临其境地了解危机事件中的某些重要节点的现场实况,从而消除大众对有关部门是否落实相关措施的顾虑,最大程度上消除了危机感传播的土壤。面对事实,广大受众会变得更加理性。各级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也大多进行了现场直播

如果从专业程度和信息量上作一个横向和纵向的比较,我们发现,中央级媒体和相关部门的发布质量还是优于地方,而地方政府及媒体在一次次的试炼中不断提高信息发布的成效。

这次疫情的危机对全国各行各业的人们都是一场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对新闻行业来说如何在这场防控战役中迅速调整,互相借鉴,提升媒体舆论引导能力,争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是我们必须思考和总结的关键问题。

最后,让我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WE ARE TOGETHER !


https://mp.weixin.qq.com/s/5QB32S_cXvTy8AgZnVxr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