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竞争力研究中心荣获2017年中国智库最佳活动一等奖

发布者:吴榕芳发布时间:2018-05-25浏览次数:76

519日,由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智库索引(CTTI)智库最佳实践案例发布暨智库评价系统研讨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有关省市智库主管领导、智库单位及相关学者近300人参会。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申报的“当代中国智库服务科学决策的实践探索与路径选择——以福建师范大学竞争力研究中心服务厦门金砖会晤为例”荣获智库最佳活动一等奖,并被评委们一致认为,这份报告体现了我校竞争力研究中心的智库战略思维,堪称智库经典案例。

据悉,在此次评选活动中,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区的智库提交了416份有效申报项目。其中,申报最佳研究报告的申报书216份,最佳活动的申报书166份,最佳管理申报书34份。经过在线通讯评审,最终78项申报项目入围。经过专家组举行现场终评会,投票表决出51件获奖项目。

2009年以来,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专注于二十国集团(G20)、全球环境竞争力、世界创新竞争力等国际战略问题研究,对金砖问题积累了较好的研究基础。在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前后,该中心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一方面,积极承担各级政府委托的研究任务,撰写高质量的智库咨询报告,报送上级部门;另一方面,围绕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主题和讨论议题,先后合作推出了《金砖国家峰会概览》《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等系列著作,同时在《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报刊上发表一系列前沿文章,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为厦门会晤发出了“智库声音”,提供了“智库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