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高级别平台取得新突破

发布者:李绍锋发布时间:2020-08-27浏览次数:839

近日,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发布“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名单”(民办发〔202055号),共批准设立30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16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培育)。其中,我校申报的“菲律宾研究中心”获批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标志着学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在高级别平台建设方面又一次取得了重大突破。

我校开展对菲律宾的交流、合作和研究已有20多年的历史,得到了菲律宾三位总统及我国家领导人的肯定和表扬。为适应新时期我国外交政策和国际战略的需要,发挥福建省面向东南亚的重要区位优势和侨缘优势,落实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的战略,进一步推动我校的区域和国别问题研究,201911在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支持下,我校成立了菲律宾研究中心(中心挂靠海外教育学院)。中心的成立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中心的组建,在人员编制、资金和场地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并整合全校之力全面开展菲律宾研究工作。中心的成立契合了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实际需要,着眼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依托区位、人文等优势,在咨政服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据悉,国家民委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为正部级单位。国家民委至今批准建设了60个“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截至目前,福建共获批2个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分别是福建师范大学菲律宾研究中心、华侨大学马来西亚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