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获批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10

近日,国家民委办公厅公布了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名单,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建设周期为202411日至20261231日。

近年来,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立足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的特殊区位,以铸牢台湾少数民族同胞的国家、民族、文化认同为宗旨,围绕台湾少数民族方言、台湾少数民族文学、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台湾少数民族教育等研究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南岛语族语言与文化以及族群关系、两岸民族文教融合发展等研究方向形成研究优势和鲜明特点,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研究基地。

今后基地将按照国家民委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台湾少数民族地区同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既有研究领域及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展重大基础理论和实践研究,将基地建设成为服务决策、引领学术、培养人才的科研创新平台,为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