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全国“第十届历史学前沿”论坛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7-01-06浏览次数:105

论坛于1220日—22日在福州召开,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主办,我校社会历史学院承办。上海大学谢维扬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天津师范大学侯建新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长江学者、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李帆教授,长江学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余新忠教授,长江学者、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赵学功教授,长江学者、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澳门大学人文及社会科学学院李凭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易建平研究员,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陈廷湘教授,中国社科院当代史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当代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主任欧阳雪梅研究员,我校原副校长汪征鲁教授,长江学者王晓德教授,谢重光教授,郭培贵教授,谢必震教授以及来自全国35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机构的9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中国话语与学派生成”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21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校党委书记林和平、校长王长平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王利民主持了开幕式。

王长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校历史学科建设水平,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与发展。张江副院长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历史研究应当尊重历史,从历史事实出发,考察历史本来的面目,还原历史真相。

据悉,历史学前沿论坛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历史研究》编辑部打造的高端、前沿性品牌史学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十届会议。论坛旨在关注史学研究中具有学科影响的宏观性、前沿性和理论性问题,特别注重交叉学科方法在历史学研究中的运用,提倡研究成果理论的方向性、方法的多样性、材料的新颖性,以期为历史学的学科发展提供理论与方法的参考。此次论坛共收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以及我校等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交的论文共六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