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载东行,文化联姻”——第三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台湾举行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7-02-23浏览次数:50

117,由我校文学院、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主办,台湾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国文天地杂志社承办的“第三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研讨会”和《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三辑)》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在台湾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来自台湾各大高校、学术研究机构、出版行业的70余位知名学者、代表,以及我校副校长汪文顶教授、文学院负责人和有关作者代表、工作人员等出席了该活动。

活动前半程举行的第三届两岸中国文学研究研讨会,围绕现当代文学、古典文学、福州方言、修辞诗学四个研究主题展开。汪文顶、张善文、陈泽平、朱玲四位教授,针对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三辑)中的相关专著,分别与台湾学者许俊雅主任、孙剑秋副校长、姚荣松教授、张春荣教授依次进行了交流对话,并就相关学术问题与现场其他学者展开互动,共享学术研究经验与成果。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就大陆高校在台出版发行的学术论丛进行专门研讨而形成的两岸间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对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深化两岸间的学术文化交流具有示范与创新的双重意义。

活动后半程进行了《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三辑)》新书发布会暨赠书仪式。该学术论丛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精品入台出版工程”第三期成果,收有10部学术著作。古代文学研究的有四种:一是张善文的《象数与义理》,考论历代易学发展的主要流派;二是郗文倩的《古代礼俗中的文体与文学》,沟通礼与文在特定意义上的关联;三是欧明俊的《唐宋词史论》,从史的角度评骘唐宋词作的蕴蓄;四是涂秀虹的《明代建阳书坊之小说刊刻》,就版本范畴追考明代建本小说刊行的情貌。现代文学研究的有四种:一是郑家建的《透亮的纸窗》,为多层面的现代文学理论与个案硏究;二是朱立立的《台湾及海外华文文学散论》,考察汉语文学在台湾及海外的发展创新;三是余岱宗的《现代小说的文本解读》,参合审美风格对现代小说名著作出新的解读;四是汪文顶的《现代散文学论稿》,探讨现代散文多样发展的情形。另有语言与修辞学专著两种:陈泽平的《十九世纪以来的福州方言》,考论福州方言在近代的历史演变和话语特点;朱玲的《意象·主题·文体》,从修辞诗学角度阐发文学原型的意蕴。

活动过程中,我校文学院与万卷楼图书公司、国文天地杂志社分别举行了《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四辑)》出版签约仪式和《国文天地》杂志“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两岸学术与文学创作专栏”刊行签约仪式。

两岸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文缘深厚,闽台两岸交流常态化筑建文化认同的历史根基是开展两岸文化交流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校文学院从文脉传承致力于开展两岸文化交流,于2014年启动“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精品入台出版工程”,20151月在台出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一辑),20161月出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百年学术论丛》(第二辑)。该论丛第三辑将与前两辑一样,以我校文学院的名义赠送给台湾相关高校、文化学术研究机构、图书馆、知名学者和“一带一路”的沿岸国家,总计700余套。

本次活动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凤凰网、福建日报、东南卫视、海峡卫视、海峡导报、厦门卫视、湖南卫视、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等多家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