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荐省政协专项项目负责人的通知

发布者:郭小梅发布时间:2017-03-01浏览次数:471

关于推荐省政协专项项目负责人的通知

各相学院:

根据省政协办公厅的要求,省社科规划办将2017年省政协4个研究课题列入2017年度省社科规划特别委托一般项目,资助额度3万元。

请各相关单位按照2017年省政协专项项目研究选题,积极推荐相关领域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的专家学者。

请于201736日前将推荐人员名单发送至电子邮箱kycwk@fjnu.edu.cn

附件12017年省政协专项项目研究选题

附件2:(单位名称)2017年度省社科规划省政协专项项目推荐人员清单

           省社科规划办

            师大社科处

                              201731

附件1

2017年省政协专项项目研究选题

    一、集中力量扶持龙头企业科技创新

   委托单位: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研究重点:主要围绕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内容,分析我省龙头企业科技创新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制约因素。在加强公共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服务创新水平;完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促进协同创新;落实金融扶持措施,加强投融资服务;出台系列优恵政策,营造良好政策环境;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强化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成果要求:集中力量扶持龙头企业科技创新的路径和举措,包括如何发挥政府的引领作用;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着力做好“放管服”,激发龙头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如何清除体制机制障碍,真正使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和推进产学研一体化的主体;如何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吸引高层次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如何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为龙头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创造更好的条件,为优化我省产业结构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时间要求:20174月下旬完成。

二、推进我省交通物流融合发展

委托单位: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研究重点:分析我省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的现状,包括采取的政策措施、取得的成效、主要经验和做法等;分析我省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推进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的思路和举措,特别是降低物流业成本的对策措施;剖析国内外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方面的典型案例。

成果要求:以推进物流业提质、降本、增效为导向,提出完善交通物流网络建设,统筹交通枢纽与物流节点空间布局,完善物流用地规划和用地审批,支持物流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布点,完善枢纽集运系统,加强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对策建议;提出提升物流服务一体化、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水平,建设智慧物流的对策建议;提出提高物流业信息化水平,构建集约高效的交通物流信息平台的对策建议;提出完善行业管理与行业监督,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降低物流业税费,高速公路收费优惠,优化市场环境的对策建议。

时间要求:20174月下旬完成。

三、推动社区物业管理规范化

委托单位: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研究重点:我省社区物业管理的基本情况;分析社区物业管理现状;查找存在管理不规范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一些典型案例)。

成果要求:针对我省社区物业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作用;加强对物业公司业务指导和培训,实行动态监管考核;提高物业管理准入门槛,扶持发展一批品牌企业,推进行业整合;制定物业管理标准,分类明确物业服务职责和范围,规范市场秩序和服务行为;健全体制机制,理顺房地产开发公司、业主委员会等方面的关系,理顺物业公司与社区、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提高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建设“智慧社区”,推动物业管理品质提升与创新;重视物业部门秩序、社区安全管理、工程安全管理问题;重视老小区物业建设管理;修订完善物管相关法规规章、界定各方权利义务、依法依规管理、正确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前瞻性、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借鉴国外、省外先进经验和做法,逐步改变“谁开发、谁管理”和“先入为主”的垄断经营局面,推动社区物业管理规范化。

时间要求:20175月中旬完成。

    四、提升我省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委托单位:省政协经济委员会

   研究重点:如何提高水产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健全质量安全体系;建立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等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强化对水产品食品在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监管。

   成果要求:找出我省水产品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时间要求:20176月上旬完成。

  

附件2

(单位名称)2017年度省社科规划省政协专项项目推荐人员清单

序号

姓名

所在单位

职称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研究专长说明

负责人联系方式(手机和邮箱)

申报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