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学研究新视野暨《朱熹及其后学的历史学考察》、《清初福建朱子学研究》出版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130

座谈会于36举行,由我校闽学研究中心、两岸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和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朱子学会副会长朱杰人、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编审何强、《东南学术》总编辑杨健民、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支平、台湾海洋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黄丽生等三十多位专家学者,我校副校长汪文顶及宣传部、社科处、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中心、闽学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我校闽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庆元教授主持。

汪文顶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汪文顶指出,朱子是闽学宗师,理学泰斗,国学大师,朱子学说诞生于福建,传扬于海峡两岸,不仅是中国思想文化的经典和正宗,深刻影响着国人的思想行为和精神追求,而且传播到东亚和欧美,成为亚洲文化的主流思想和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座谈会以《朱熹及其后学的历史学考察》与《清初福建朱子学研究》两部专著的出版为契机,着力拓宽闽学研究新视野为主题,旨在从历史学的角度来考察朱子及其后学发展与影响,同时又基于学术思想史的视域来追溯与梳理清初福建朱子学的脉络与体系。

《朱熹及其后学的历史学考察》作者陈支平教授和《清初福建朱子学研究》作者方遥博士也在会上对著作的撰写作了详细的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对两部著作的出版表示赞赏,并各自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光明日报社、新华网福建记者站、《福建日报社》、《福州晚报》社等新闻媒体对活动予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