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7-03-16浏览次数:285

近日,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下发文件,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名单,全国共有12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位列其中,这是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极大肯定和鼓舞。

我校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一把手”工程,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特区”来优先建设,以建设和申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上新台阶。学校被誉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形成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2016228,《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深度报道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情况,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拥有福建省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各类科研项目近20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一般项目共16项,省部级项目近100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一批高质量咨询报告和研究成果被中央、省部级领导批示或党政部门采用。学院出版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研究文库”等学术精品,计划用10年左右时间出版100部著作,目前已出版60多部,是福建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迄今规模最大、最为系统的理论丛书。我校探索出的“思政课对话式教学法”入选教育部课改培育项目,在全国高校推广,多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影响力年度标兵人物、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等殊荣。学院还通过建设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联盟等诸多平台,在全省乃至全国发挥辐射和引领作用。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21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水平建设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推进理论工作“四大平台”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新形势下汇集力量深化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抓手。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有助于专门、系统、完整地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探索实践,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科学性、时代性,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更多高质量的理论人才,推出更多有分量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进一步增强高校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第一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第二批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