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共同体美学与中国电影发展】

发布者:吴青科发布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83

  间:202010 26日 星期一下午14:30

  点:传播学院五楼会议室

  办:传播学院

主讲人:饶曙光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专家简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原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研究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国际电影节民族电影展艺术总监。多次担任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广电总局社科基金项目评委、评审。1985年开始从事电影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影美学、中国电影史、当代中国电影电视、影视与大众文化等。出版了20多部译著和专著,在全国各大报刊上发表了400多篇文章,创作过多部电影、电视剧。

主要内容:在中国电影规模化发展初期,人们更多追求的是奇观效应,因此曾诞生了一大批强视觉冲击性的古装、玄幻电影。如今,国产电影正在进入一个创作和观影的新时代,人们更希望在大银幕上看到平凡如你我的鲜活人物和生活。中国电影人主动“深扎”下去,把自己的生活和创作的人物充分融合,形成情感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评判一部电影作品的好坏,关键在于是否与观众构建有效的对话渠道、对话的方式、对话的空间,形成共情、共鸣,形成良性互动,最终建立起“共同体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