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中宣部批准建设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04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下发文件,决定依托我校经济学院重点支持建设“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这是根据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首次在全国设立的7个此类研究中心之一。

2016年起,中共中央宣传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面向全国历经组织遴选、高校申报、现场答辩和综合研究等环节,最终确定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和我校等7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入选重点支持建设“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入选单位大多数是985高校,这是对我校经济学科近40年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的坚守和结晶的充分肯定,充分体现了我校作为“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的重要阵地”的特殊地位。

该中心的设立,是党和国家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研究中心的获批建设,将有利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更好地阐释经济建设实践中所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也将对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在原校长陈征教授和李建平教授的带领下,我校政治经济学学科发轫于1979年招收首届政治经济学研究生。1993年获得政治经济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这是当时全国高师院校第一个政治经济学博士点。1999年经人社部批准建立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是当时我国省属高校第一批、高等师范院校唯一的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获得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理论经济学学科被评为福建省特色优势重点学科和福建省重点学科。据教育部2012年学科评估排名结果,我校理论经济学学科综合排名与中央财经大学并列全国第21位。

依托相关学科的支撑和引领,截至目前,我校经济学院已建成10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包括201512月民政部批准建设的“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201612月教育部批准建设的“世界创新竞争力战略研究基地”、20173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建设的“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以及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福建省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等一系列科研平台和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