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许文鑫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结项“优秀”等级

发布者:吴榕芳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42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我校体育科学学院许文鑫教授主持的一般项目《善治视角下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中的政府责任及其实现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9BTY017)获得结项“优秀”等级(结项证书编号20240563)。

20242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验收441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359个项目予以结项;其中29项获得“优秀”等级,占申请结项项目的6.58%

(社会科学处)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优秀等级成果展示

姓名:许文鑫

单位:体育科学学院

项目类型:一般项目

项目名称:善治视角下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中的政府责任及其实现机制研究

结项形式:研究报告

结项等级:优秀

项目及最终成果介绍:

201393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出台,使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有了制度上的“权威依据”。以此为契机,近年来,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实践探索在全国各地发展迅速,取得一定成效。但伴随着“理论上的高效并未出现”“服务水平低下”“社会责任与公共利益流失”以及“政府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的出现,在购买过程中,如何避免政府把公共体育服务的责任转移给体育社会组织,从善治视角监督其履行责任,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本课题主要采用了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专家访谈法、案例分析法、扎根理论研究法等研究方法,从善治视角,结合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和统计学等交叉学科知识讨论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中的政府责任及其实现机制,对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完善有较好的贡献,以及对拓宽关联学科的学术视野和加强跨学科合作是一个积极的尝试。本课题研究结合具体案例从操作层面对购买不同模式公共体育服务中的政府责任进行探索分析,并提出善治视角下不同“购买模式”的政府责任的实现机制,有利于提高政府在购买公共体育服务中决策、实施、监管等环节的责任意识,完善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制度,从而保证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健康有序的进行。

在研究过程中,项目主持人一直致力于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研究,以第一作者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以及国外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篇,并形成专著,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