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研讨地方师范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工作

发布者:吴榕芳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271

研讨地方师范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工作

(来源:福建日报 2018-11-26 理论周刊 

    1124日,由福建师范大学主办、《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协办的第一届地方师范院校社科处长联席会暨第二届全国地方师范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工作论坛在福州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辑王炳林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潘玉腾教授,以及来自全国40多所地方师范院校的近百名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历程,找准新时代地方师范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突破口、聚焦点,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新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为主题,是对国家层面战略需求的积极回应。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部署,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天地广阔,大有可为。高校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主力军,理应勇立时代潮头,担当发展重任,自觉成为构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本次会议围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管理工作展开研讨,对于进一步加强各师范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各单位哲学社会科学管理水平提升,加快构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去年7月,由首都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共同发起的首届全国地方师范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工作论坛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确立了成立开放性的工作联盟全国地方师范院校社科处长联席会,并在此基础上每年度定期举办全国地方师范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工作论坛的共识,旨在加强地方师范院校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促进地方师范院校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专题报告环节,王炳林教授作了《坚持立德树人,建设教育强国——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主题演讲。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王春雨分享了他对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与社科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华中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副处长吴海涛分享了关于新时期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机制创新的思考。首都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德胜着重介绍了关于发挥人文社科研究优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体会。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袁勇麟概括了科研管理中的共性问题,提出立足本位深化改革,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创新发展体系的思路。            

http://img.fjdaily.com/data/rmrbwap/paper.html?articleid=201811261148549_paper_201811261148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