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来校为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报告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58

420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南开大学何自力教授作题为《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干部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主持。

何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方法,从基本观点、西方资本主义的历史发展阶段、西方资本主义经济停滞常态化及其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历史发展新阶段、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六个部分作了深入阐述。何自力认为,西方资本主义已经从工业资本主义发展到后工业资本主义阶段,去工业化进程的出现使得西方国家各种矛盾空前尖锐和激化,经济停滞成为常态。深刻理解西方资本主义发展模式的特点,准确把握西方资本主义的发展趋势,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何自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历史发展新阶段,为了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增强我们党驾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使我们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过程中不断克服新的困难和矛盾,必须尽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福建师大主持编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凸显了福建师大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领域中的实力,希望和福建师大的专家学者齐心协力,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作出贡献。

林和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何自力教授运用唯物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看待和分析历史与现实问题,整场报告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具有深厚的理论性和强烈的现实感,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正确的科学研究方向,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