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协办的“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创新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行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78

56,在G20各方支持下,由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办、我校参与协办的2017年“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创新研讨会”在杭州成功举行。来自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加拿大、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土耳其、英国、美国、欧盟等18G20成员,泰国、孟加拉、巴基斯坦、匈牙利、立陶宛、保加利亚、刚果金、喀麦隆、几内亚等9个非G20成员国,以及联合国大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共1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向研讨会发来贺信。2017年度G20智库峰会主席代表、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尔夫朗海曼尔先生、墨西哥总统科技创新首席顾问埃利亚斯米查先生、埃及高教科研部副部长埃萨姆哈米斯先生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陈家昌先生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旨在落实《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和G20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声明精神,为今年5月底在德国柏林举行的G20智库峰会乃至今年在德国汉堡举行G20领导人峰会提供创新建议,讨论形成《2017T20科技创新研讨会成果文件》。研讨会以“新供给、新动力、新合作,科技创新引领支撑未来”为主题,围绕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途径和最佳实践、G20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研究及预测、G20国家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比较研究、科技创新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以及数字经济、开放科学原则和知识产权保护等G20各方共同关注的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会上,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TEPAV)执行总裁古温萨克先生代表菲瑞德女士,联合国大学常务副校长、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冲大先生,欧盟驻中国和蒙古国代表团科技和环境处负责人、公使衔参赞薄思睿先生,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设备和设计技术研究所(IPK)创新系统和结构技术中心主任杨-帕特里克凯普先生,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代表、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先生,泰国国家科技创新政策办公室工业4.0负责人伦乔吉卡蒙德塔先生,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名人网络委员会联合主席薛澜教授,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李闽榕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王克迪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研究员,以及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教授等做了主旨发言。

此次研讨会除了全体会议之外,还举行“可持续发展及最佳经验分享”、“数字经济”和“创新能力建设及人文交流”等3个平行分会进行讨论和交流,实现为2017G20领导人峰会提供更多创新政策储备的目标。

据介绍,自2009年开始我校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启动开展了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和G20经济前沿报告的研究工作,至今已连续出版了6部相关研究成果。2016年,黄茂兴教授还成功申报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课题攻关项目二十国集团与全球经济治理。除此之外,该中心每年还承担了国家有关部委委托的众多G20前沿课题研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认可和重视,已被公认为我国从事G20研究中心为数不多的知名研究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