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来校为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报告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7-07-12浏览次数:57

629下午,我校在旗山校区宏达厅举行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作题为《一带一路:再造中国,再造世界》的专题报告。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无党派人士联谊会负责人,离休干部党总支、关工委、退休协会、老年大学负责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林和平主持。

会上,王义桅从什么是“一带一路”、为何要建“一带一路”、如何建设“一带一路”三个方面对“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度阐释。他认为,“一带一路”中的“带”是指经济发展带,是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实现区域大合作的中国模式;“路”则是指发展道路,通过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打造命运共同体。王义桅在解释为何要建“一带一路”时指出,从时间维度看,“一带一路”实现了五十年未有之变局(即中国发展模式和外交战略的转型)、五百年未有之变局(即丝绸之路的兴衰)、五千年未有之变局(即文明的转型与创新);从空间维度看,“一带一路”将开创21世纪陆海兼顾、东西呼应的全方位开放格局,充分联结各方资源,实现欧亚“互联互通”的百年梦想;从自身发展维度看,“一带一路”就是在解决中国问题中解决全球问题,具有历史合法性、现实合理性、未来合情性。最后,他从“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谈起,对“一带一路”过程中的风险与挑战进行了评估,最终得出统筹十大关系、分三阶段逐步推进,建设“一带一路”2.0体系的解决方法。

林和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王义桅教授以开阔的学术视野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神盛宴,让我们从更高的层面认识和理解了“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源地,而作为福建高校,我们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抢抓机遇、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在咨政育人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密切人文交流与人才培养合作,助推福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