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发布会暨G20汉堡峰会前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者:叶祖淼发布时间:2017-07-12浏览次数:88

会议于75在北京举行,由我校和二十国集团(G20)联合研究中心、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正局级副主任赵新力,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国际二部主任林跃勤,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室副主任陈建奇,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原主任常光民,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原党组书记李闽榕教授,社科处、经济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和我校社科处负责人主持。本次会议的主题是:2017G20创新形势分析与汉堡峰会前瞻。

蔡昉、隆国强分别在会上致辞,他们对我校十多年来专注竞争力研究特色,特别是新发布的第5部《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2017)》黄皮书和第3部《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7-2018)》在G20汉堡峰会召开前夕适时发布,表示热烈祝贺。他们认为,我校竞争力研究团队对G20创新竞争力以及经济热点进行长时间的跟踪研究,能结合最新的国际经济形势,对G20创新能力和水平进行深入分析,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丰富了创新竞争力理论,而且也为我们国家在积极推动G20治理改革中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作用。

李闽榕教授、黄茂兴教授分别代表课题组就《二十国集团(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6-2017)》黄皮书、《二十国集团(G20)经济热点分析报告(2017-2018》的最新研究内容作了专题介绍。陈宏兵、张宇燕、赵新力、周天勇、林跃勤、陈建奇等专家也纷纷对这两部G20图书的出版面世表示热烈祝贺,并作了精彩的研讨发言。

新华社、中新社、求是杂志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学习时报、科技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以及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新浪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凤凰卫视、第一财经卫视、福建电视台等5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中国网对会议进行了全程在线直播。

据介绍,自2009年开始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科技组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启动开展了G20国家创新竞争力黄皮书的研究工作,至今已连续出版了5部,曾荣获“中国优秀皮书奖”一等奖等各类奖励。同时,该书还多次入选授权使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标识。此外,从2015年开始,该团队还就G20的经济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也接连出版了3部相关研究著作。每年承担国家有关部委委托的众多G20前沿课题研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高度认可和重视,已被公认为我国从事G20研究的知名智库。正因为有了这个研究基础,我校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将在厦门金砖峰会召开前夕,陆续推出《金砖国家峰会概览》、《直面2017:金砖国家峰会的热点聚焦》、《金砖国家综合创新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合作》等研究成果,充分发挥我校智库的咨政启民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