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杨海晨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获结项“优秀”等级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1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7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我校共有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过鉴定结项。其中,体育科学学院杨海晨教授主持的重点项目《闽台民间体育融合发展的参与式治理研究》(项目批准号17ATY012)获得结项“优秀”等级。

为提高结项成果质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管理力度持续加强,结项优秀比例低。20227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验收371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312个项目予以结项,其中18项获得“优秀”等级,仅占申请结项项目的4.85%

                                         (社会科学处)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优秀等级成果展示

 

    名:杨海晨

    位:体育科学学院

项目类型:重点项目

项目名称:闽台民间体育融合发展的参与式治理研究

结项形式:专著、论文集

结项等级:优秀

项目及最终成果介绍:

福建地处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也是两岸融合发展先行先试和实践创新的示范区。闽台民间的体育往来互动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扮演着更关键、更能动也更自主的角色,以体育为载体的民间交流日渐成为两岸交流的重心。课题组综合考虑不同项目的参与群体、参与程度、对闽台民众的影响大小等因素,把研究团队分为“闽台宋江阵组”(同质型)和“闽台棒垒球组”(异质型)两个调研组。“闽台宋江阵组”主要以厦门莲塘村宋江阵、台湾高雄内门顺贤宫宋江阵、台湾台南八份姑妈宫宋江阵和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为调研对象;“闽台棒垒球组”主要以福建省各地闽台棒垒球交流和在陆台胞的打棒球活动为调研对象。通过近5年的田野调查和参与式治理研究,形成了如下核心观点:以血缘、地缘为主结成的同质型运动项目对于闽台融合发展初期起着重要作用,但长久下去,这种关系纽带容易致使在陆台胞形成“圈层”文化和文化孤岛;而以业缘、趣缘为关系纽带的异质型运动项目,有助于增加在陆台胞的社会资本,帮助其实现社会融入。该观点将在一定程度上对于制定两岸融合发展政策提供体育智慧。

在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在《体育科学》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篇,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阶段性成果专著1部,阶段性成果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依托课题而组建的棒垒球队,积极参与两岸融合发展实践,很好地联系了关心闽台融合发展的社会人士、科研学者;积极参与两岸传统体育交流服务实践,在厦门莲塘村成立长期的闽台体育交流田野调研基地。通过多年的经营,该田野点已经被打造成福建省重要的对台交流基地,获得了国台办、省台港澳办、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及国内学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