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长张斌贤教授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0

119日下午,教育学院特邀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学类)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院张斌贤教授作题为“学术写作与研究生学术能力提升”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115周年校庆教育学院学术论坛系列,由王伟宜副院长主持,200多位师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张斌贤教授从学术写作何以为“难题”、学术写作中的常见问题、重新审视学术写作的意义、如何提高学术写作能力、文献综述的意义与方法这五个方面展开讲座。

张斌贤教授首先分析了学术写作成为“难题”的一些原因,从标题、摘要、文献综述、结构、论证、文字表达、投稿等方面指出学术写作中常见的一些问题;提出面对学术写作的种种问题,教育研究者应该要重新审视学术写作的意义,将写作和发表作为本分、义务与“天职”;建议师生要多读、深读、勤思、勤写、勤改,做到脑中有问题、心中有读者、眼中有细节,全面提升自身的写作能力;强调学术写作中文献综述的撰写要领,并从什么是文献综述、为什么需要文献综述、如何进行文献综述、当前学术文献综述撰写存在的误区等方面向大家阐述文献综述的重要性。

本次讲座,帮助师生了解学术论文写作的常见误区,深化了对于学术论文写作的认识,有助于增强论文写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为今后的论文写作及发表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