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区域研究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英津教授作“从二十大报告看实现国家统一的战略自信”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2-12-10浏览次数:10

127日下午,闽台区域研究中心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王英津教授作《从二十大报告看实现国家统一的战略自信》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吴巍巍教授主持,中心全体师生及文学院各党支部党员通过线上形式参会。

王英津教授从“二十大报告的涉台论述、二十大对党章的修改、二十大报告的整体语境”三方面切入,认为全面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须在以上研究基础上来审视和思考。基于此,他将二十大后对台政策走向概括为三组“两手都会硬”,并且通过梳理大陆对“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关系”的认识过程,提出要继续立足于自身发展进步解决台湾问题,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注重国家软实力建设,继续形塑两岸统一的大势,积极引领两岸关系的方向和走势,坚信两岸统一是任何力量无法阻挡的。

讲座内容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指导意义。讲座后,王英津教授与中心师生对当前两岸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