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陈旭东副研究馆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结项“优秀”等级

发布者:吴榕芳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1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我校图书馆陈旭东副研究馆员主持的一般项目《海内外现存建阳刻本书目调查与研究》(项目批准号18BTQ037)获得结项“优秀”等级。

20231,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共验收532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394个项目予以结项,其中35项获得“优秀”等级,占申请结项项目的6.58%

(社会科学处)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优秀等级成果展示

姓名:陈旭东

单位:图书馆

项目类型:一般项目

项目名称:海内外现存建阳刻本书目调查与研究

结项形式:工具书、论文集

结项等级:优秀

项目及最终成果介绍:

福建建阳曾经是全国三大刻书中心之一,刻书业肇始10世纪末11世纪初,繁盛于宋、元、明,式微于清代,前后长达近千年历史。历代建阳版刻书籍嘉惠四方,畅销全国,流传海外,并为国外尤其是日本、朝鲜仿刻翻刻。鉴于建阳刻书在中国古代出版印刷史、中国文化发展传播史以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迫切需要编纂一部能大体反映国内外收藏情况的历代建阳刻本存书总目,从整体上掌握现存建阳刻本的品种、数量以及大致的学术内容和价值,为进一步深入整理与研究提供坚实的基础。这正是本项目的研究目的,也是其意义所在。最终成果之一《海内外现存建阳刻本书目》,收录海内外362家单位所藏历代建阳刊刻各版次书籍24995122部,首次为学界提供了一部系统反映建阳雕版印刷成就的目录学著作。最终成果之二《建阳刻书研究考论》,在刻书史研究方面,对建阳85家书坊刻书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对部分著名刻书家生平进行细致的考证,对明代建阳坊刻牌记形制、特点等进行详细论述,在提供了大量第一手原始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对建阳刻书业创始人、历代书坊沿革、历任书坊主生平及刻书经历、版刻源流、流传轨迹、学术价值等方面诸多问题进行多维度的探讨,对出版史、版本学研究均具有参考价值;文本研究方面,主要开展建阳刊刻小说《三国演义》《水浒传》等文本的文献学、文学、文化传播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对古代文史综合研究范式进行有益的探索。

在研究过程中,项目主持人出版专著1部,获第二十三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二等奖;发表论文4篇,其一被凤凰网、福建党史方志网等著名网站全文转载,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