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福建社科界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3-03-13浏览次数:24

会议于311日在我校举办,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研究基地、我校社会科学处和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承办。来自省内外高校青年学者代表、省社科联机关干部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体成员、福州市和部分高校社科联负责同志、我校师生代表等近百人参加论坛。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校党委书记潘玉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林蔚芬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为做好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希望青年学者高举思想旗帜,牢牢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正确方向,主动融入全省宣传研究阐释新思想工作大局;强化担当作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当好新时代福建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为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迈上新台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贡献智慧和力量。

潘玉腾简要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青年学者是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生力军,希望全省社科界的青年学者通过此次论坛,交流思想、分享智慧、协同互鉴、汇聚力量,自觉担起“培根铸魂、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责任使命,共同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者、传播者、实践者。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我校特聘教授许耀桐,中央民族大学资深教授、原校长黄泰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周庆安,分别以“当代中国治理的运用演进和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赋能加力”“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下的福建经济”“中国式现代化与国际传播的使命任务”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得到了社科界青年学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50多家单位投稿论文161篇,经评审遴选优秀论文62篇,37位青年学者代表在三个平行论坛研讨上作了交流发言。福建社科院《福建论坛》副总编辑、研究员林秀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宏洛、经济学院教授戴双兴应邀作点评。

论坛期间,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青年社科工作者,应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自觉肩负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社会科学处、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