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杨洁勉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3-04-20浏览次数:10

41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邀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杨洁勉教授开展外语专业和区域国别学交叉学科建设的思考和建议”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尤泽顺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各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

讲座开始前,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林鲁文博士向师生介绍了杨洁勉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葛桂录教授向杨洁勉教授赠送了学院的纪念盘。

本次讲座,杨洁勉教授提出专业建设要处理好“外语↓”和“外语+”的辩证关系,以跨专业学科建设的要求重新审视当前外语专业的再提高问题,实现从外译中向中译外拓展,研究和创新信息社会和高科技下的翻译、写作和传播等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针对外语复合交叉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学院层面要创造外语院校的新特色,不能丢了外语而去追求新的学科;个人要不断努力达到专业拓展、角色互换和境界升华,以实现个人专业再造愿景。外语+区域国别研究应做到三个对标——机构对标、课题和项目对标、人才对标。区域国别研究是外语院校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大有前途,但同时也只是许多选项中的一个,现实中还有许多可以预见和尚难预见的选项,学院层面需要“下先手棋”,尽早规划和动手,使相关学科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互动环节,杨教授和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杨教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详细解答,为同学们未来努力的方向提出了许多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