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邀请意大利著名学者、艺术家保罗.萨巴蒂尼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14

56日,美术学院邀请意大利著名学者、艺术家保罗.萨巴蒂尼先生作学术讲座。保罗先生在罗礼平院长的陪同下参观福建师范大学美术作品展后,在美院学术报告厅作主题为意大利的创造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罗礼平院长主持,美术学院师生150余人现场聆听。

保罗先生是意大利著名学者以及艺术家,前意大利驻比利时文化参赞,历史名人熊三拔的直系后代。他为中意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早在1985-1988年担任联合国驻华官员期间,就对中国文化有很深的喜爱与了解。保罗先生的家族与中国的友谊在17世纪就已经结缘了,为此保罗先生还专门亲笔撰写一本记录那段历史的书籍《我先祖的故事:利玛窦、徐光启、熊三拔》,书中讲述的是利玛窦、熊三拔与崇祯朝礼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徐光启的友谊故事,利玛窦是最早将西方的天文、历法数学测量和水利科学技术带到中国的传教士,熊三拔作为利玛窦的助手在利玛窦去世之后继续辅佐徐光启完成雄伟事业。

讲座中,保罗先生主要从三个时期讲述了意大利艺术的创造性:罗马帝国时期,文艺复兴时期以及现当代。他认为,意大利当代艺术的创造力来源于经典、当代、自然、科学以及环境等,要观察生活,善于发现身边的美、生活中的美。他按照时间线,从不同的艺术风格,分析男性、女性气质。他提出,意大利的创造性是男性气质与女性气质相互作用的产物。

最后,他给同学们提出建议:不要把万事万物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新事物的背后,往往存在故事。要善于从经典中学习,经典的再诠释也同样是创造的一种。整个讲座过程氛围轻松、愉快,互动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