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胡海义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3-06-05浏览次数:10

526日晚,文学院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胡海义教授作题为“科举时空统计数据中的明清小说创作”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涂秀虹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胡海义教授首先介绍了明清小说作者的中式时间与创作选择,将视角移至中观与微观相结合的小说家中式时间,即他们中式时所处的年代与各自的年龄,来探讨科举对创作选择的影响,既能作宏观的整体统计分析,又能进行中观的群体展现与微观的个案考察,从而丰富与细化明清小说与科举关系研究的时间维度。胡海义教授指出明清进士小说作者中式时间在整体上呈见出纺锤型结构,反映了科举影响明清小说创作的复杂性,同时明清进士小说作者的地域分布比较集中,与科举胜地的重合度很高,关系密切。明代进士小说作者及第年龄的分布规律与明代进士及第年龄的整体情况相反,显示越是场屋蹭蹬、功名不顺者,越有可能从事小说创作。

随后,胡海义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明代具有进士功名且及第年龄可考的小说作者中式的时间见表》,进一步说明了明清进士小说作者平均及第年龄随着时间推移而一路走高,影响了他们的创作选择与题材面貌。同时,胡海义教授还向同学展示了《清代小说作者科举功名可考地域分布情况表》,采用文学地理的研究视角指出明清小说作者科举功名可考者的地域分布非常广,小说作者被广泛烙上科举身份的印记。且明清进士小说作者大都集中于科举与商业兴盛的东南地区,对于古代小说特别是通俗小说的繁荣具有重要的意义。

最后,胡海义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明清进士小说的不同阶段。起步初兴阶段为洪武至永乐年间,而后是萧条沉寂阶段:洪熙至天顺年间,经历缓慢复苏阶段:成化至正德年间,最后到发展繁荣阶段:明代嘉靖至清代顺治年间。胡海义教授以其风趣幽默的风格贯穿整场讲座,循循善诱,同学们收获颇丰。

讲座结束,同学们向胡海义教授提出问题,借着同学提出的问题,胡海义教授再次向同学们展示研究的不同视角,并且鼓励同学们发掘问题。在大家一致赞扬与感谢声中,本次讲座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