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吴光正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3-06-08浏览次数:10

529日,文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吴光正教授作题为《文学图像学刍议》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小荣教授主持,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吴教授提出“文学图像学”这一概念,并对此概念做了简要介绍。吴教授指出,“图像”范畴包括绘画、雕塑、建筑、书法、器物、景观、墓葬等视觉文化,“图像学”是一门对“图像”进行文化阐释的学问,“文学图像学”则是文学、艺术和计算机应用相结合的新文科,涵盖基础、理论、应用研究等。其中应用研究涉及到中国古代文学与图像的计算机应用与开发,网络等新媒体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及教学、旅游、文化娱乐等数字化产品的制造。对此,吴教授以“西厢记版画”“长春真人丘处机西游地图”“赤壁赋与苏东坡的黄州生活”“悦趣敦煌——数字人文交融的游戏式学习体验”等项目展示了文学图像学的实践与应用。

接着,吴教授介绍了对“文学图像学”的研究缘起与前期取得的一些成果,并提供了相关研究方案——“产学共建课程:文学图像学”“实践支撑体系:中华文图网实践项目”。其中,吴教授特别强调了“产学共建”课程:文学图像学的研究价值,它是各个朝代具有代表性的文学与图像结合的范例,并介绍了相关的数字软件和图像软件,为在场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最后,吴教授围绕“像、赞制作与元代文坛的创作景观”“儒道功业与元代文人的政治境遇”“儒仙形象与元代文人的儒道情怀”三个方面阐述对吴全节像、赞与元代文学的新认识。讲座结束之际,吴教授展望“文学图像学”这一新文科的研究前景,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

讲座结束后,现场同学向吴教授积极提出问题,吴教授对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最后,在大家一致赞扬与感谢声中,本次讲座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