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茅倬彦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20

310日上午,地理科学学院邀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茅倬彦教授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与撰写的心得与体会》的线上讲座。

Image


茅倬彦教授首先梳理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流程,指出从学校初审到最后的会议评审,每一步都至关重要,申报书撰写需特别严谨认真。

在选题方面,茅倬彦教授建议研究人员要紧跟国家政策热点,选择具有现实意义的题目,避免选题过于陈旧或套路化。接着,茅倬彦教授分析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情况,指出当前选题主要集中在机制研究、新时代乡村数字、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等领域。

Image

 

在申报经验与技巧环节,茅倬彦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历,强调研究工作的积累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她表示,国家社科项目的成功立项往往离不开前期坚实的研究积累,并以自己为例指出,参与国家政策研究和编写报告的社会服务经历不仅有助于提升研究水平,还增加了成功申报的几率。

最后,茅倬彦教授就申请书的框架设计与修改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强调框架设计要体现出研究的独特性和创新性;并认为,修改申请书是一个不断自我审视的过程,需要反复打磨,才能呈现出最佳效果。

Image

 

通过此次讲座,学院师生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有助于学院统筹谋划申报工作,科学布局申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