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邀请“长江学者”李红教授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0

318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院长李红教授为心理学院师生开设题为“伤害还是保护:情绪敏感性的是是非非”的讲座。讲座由院长孟迎芳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李红教授通过比较情绪敏感性情商”“情绪认知等概念的区别,阐释了情绪敏感性的含义。接着,以既然情绪敏感是情绪智力的重要因素,那么一个人是更加敏感好还是不那么敏感好呢?的问题为线索,通过一系列环环相扣、证据严谨的实验研究,分析对威胁刺激的敏感性与生存、生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关系,指出对威胁刺激过分敏感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情绪障碍,人们对不同强度的威胁刺激具有不同的敏感性,且这种敏感性存在显著的性别差异。讲座最后,李红教授细致、严谨地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数字化、信息化大背景下情绪敏感性研究的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