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跨界沙龙特别专题——日语语言文学国际学术讲座系列

发布者:吴榕芳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10

近日,日本语学研究所举办跨界沙龙特别专题——日语语言文学国际学术讲座系列,邀请日本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关西外国语大学等5所高校的知名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分享日语语言文学领域的理论前沿和最新研究动态。日语系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高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系列讲座共有五场,分别为关西外国语大学益岡隆志教授讲授的《日语存在句式与主题·主语论》,早稻田大学森山卓郎教授讲授的《文学作品与日语》,筑波大学矢泽真人教授讲授的《日语语法教育史》,一桥大学石黑圭教授讲授的《日语学习者未知词的语义推测方法》,以及立教大学小峯和明荣誉教授讲授的《解读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以异文化交流文学史为视角》。讲座围绕“日语语言学”“日语教育”“日本文学”三个专题展开。“日语语言学”方面,益岡教授探讨了日语存在句式的类型,及其在有无主题上体现出的不同特征,森山教授指出了俳句等文学作品中的特殊修辞现象;“日语教育”方面,矢泽教授从教育史的视角梳理了日本学校语法的演变过程,石黑教授从二语习得的视角考察了中国日语学习者对多义专有名词的词义推测方法;“日本文学”方面,小峯教授还原了圆仁和尚的求法之路,全面解读了《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这本反映东亚文化交流的重要文献。

该系列讲座采用线上讲座·线下参会的形式。讲座搭建了良好的中日学术交流平台,开拓了师生的国际视野,拓宽了国际合作渠道,对提升人文研究创新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