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余文森教授发表在《中国教育学刊》的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18

我校教育学院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余文森教授发表在《中国教育学刊》2022年第5期的学术论文《以核心素养为导向:建立与义务教育新课标相适应的新型教学》,被国家权威刊物《新华文摘》2022年第16期全文转载。《新华文摘》作为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大量哲学社会科学新观点、新资料、新方法和文艺佳作,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是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 

该文认为,2022年教育部新修订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 》以核心素养为纲,对教学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这种要求和挑战不是零星的局部的调整与改变,而是要在整体育人方式和人才培养体系上进行创新和改革。应将我们的教育从知识本位转向素养本位,在教学上就是要探寻把知识转化为素养的机制和原理,并根据核心素养形成的规律重建育人方式、开展教学活动,使教学过程真正成为核心素养形成的过程,这种以核心素养为指向的教学就是我们要建立的新型教学。新型教学区别于传统教学的核心要点有两方面:一是变革教与学的关系,从以教为主走向以学为主,建立学习中心课堂;二是强化实践意识,以学科实践为抓手,构建实践型的育人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