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内隐序列知识的外显转化及其脑机制】

发布者:张翎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0

时间2023115日(周日)1430

地点:旗山校区人文楼1-102

主讲:郭秀艳

主办:心理学院

专家简介:郭秀艳,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学习和记忆的心理学、社会认知神经科学、老年心理学等。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撰写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0余项。学术兼职:曾任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心理学会副理事长,现为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时间心理学专委会主任、《心理学报》副主编、《心理科学进展》编委、《应用心理学》副主编。

内容提要:在接触周围环境时,人们能够在没有意识参与的情况下,无目的地、不知不觉地、自动地获得有关事物之间结构关系的知识,即发生了“内隐学习”。内隐学习对个体适应性起重要作用,受到研究者的广泛关注。在发生内隐学习后,若继续经历更多的学习,个体最终可能会有意识地觉察到其中的规则,此时先前获得的内隐知识转化为了外显的知识,即发生了“内隐知识的外显转化”。鉴于生活中诸多事物间的规则是具有时间先后顺序的序列规则,郭秀艳教授团队基于序列反应时(serial reaction timeSRT)任务,探查了个体内隐知识外显转化阶段有着怎样的行为及脑活动变化,明确了内隐序列知识外显转化时的行为特征,即出现学习量骤然提升的增长拐点,并从神经振荡及其信号传递的层面上揭示了楔前叶至前额叶的theta振荡信号传递是内隐序列知识发生外显转化的重要机制。